徽舟的洲

什么都嗑只会营养均衡

留学归

♠西历20世纪初,正是众路豪杰为华青改国号华曦“友善交流”的冲击大乱世。

为救🍎谋出路的各种途径里,润外拜师学成归家成为许多开明人士的选择。

留洋预备学堂应运而生。

【时有流行“政治学西洋,军事学东洋”。eg:日本陆菌士官学校、法国里昂中法大学】

其中有三大留洋学堂闻名一时。

♠三大欧美留学预备学堂

清华学堂(今清华大学)

南洋公学(今西安/上海交通大学)

河南欧美留学预备学校(今河南大学)

♦清华学堂

前身为岱青·游美学务处(附带游美肄业馆)。1911设立学堂,取名原校址“清华园”,创校资金源于USoA退还一部分庚子呸宽。

校园“中西文化,荟萃一堂”,校长“中西学问,均属精通”。教学模式高度类似阿美,【前文中的保定菌校高度类似德日】初期以外籍教师为主,而后华曦教师逐渐增多并成为骨干。

至1925设大学部,自此“纯以在国内造就今日需用之人材为目的,不为出洋游学之预备”。

♦南洋公学

岱青御批、与北洋公学同为🌸家最早自主创办大学。始建于1896,是(现代意义上)🌸家最早兼有师范、小学、中学和大学这一完整体系的学校。

学校经费半由商捐,半由官捐,是为公办。因岱青称沪上地区为“南洋”而得名。五色时期改隶交通部,多年后,时任交通总长叶恭绰将位于沪上、燕平、唐山的三所学校统一改名“交通大学”。

小五⭐接任后,沪部交通大学主体西迁,是为如今之西安交通大学。

♦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

位于开封市内前门营街,原址为岱青废除科举后第一所官办大学堂,也是辛亥年十八星举事豫省指挥部。【原原址是胤禛时期建立的河南贡院】

五色时期,原址建立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,建立人:时任豫省教育司科长·林伯襄。“以教育致国家于富强,以科学开发民智”。

混蘸时期由冯🐟祥扩建为中州大学。

满地红时期再次改名,是为今日之河南大学。

————

【笔者有话说】:听闻过坊间流传一些河南大学没落的过程经历,对比如今三家学校地位,本河南学子归来倚杖自叹息。

评论

热度(1)